微玖

一共54篇文,给我删了22篇。。。

稷下回忆(周瑜)

策瑜,隐晦云亮。

大概就写个合集,下一篇云亮。

------------------

说起来,我毕业已经很久了,家庭美满,工作顺利。不是刻意去回想,学生时代的事,已经很多都模糊在了记忆的深处。

只是最近的一次同学聚会,看到他们四个,那些青葱的记忆就自作主张的溜了出来。在日复一日的忙碌工作里,那些回忆就像是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调皮的照耀着我的生活。

 

那时的我还不会故作老成的把长发全部盘起,被微风拂过而跳跃的发丝,是我情窦初开的小小心机。

我的专业,大约是工科中最艺术的了,在校园僻静的角落,捧着画板勾勒建筑物的线条轮廓。有时我会坐到中心教学楼上最高的天台,空旷的环境,和风吹过的声音,能给我最好的灵感。

后来,我更喜欢,听他的琴声。

音符在空气中传播,那个人端坐着,专心自己的演奏,从来没有发现过,在小小的角落,有一个他的观众,小心翼翼的、一场不落的倾听着。

 

我知道他。

他很有名气,才华和奇怪的脾气一样出名。

第一次的遇见,他在最大的礼堂上演奏,我是台下数不清的观众中的一个。沉醉在他的音乐世界,也听到了周围的窃窃私语。

说他拒绝合奏,因为不想让自己的琴音被污染。

说他拒绝老师的指导,因为老师听不懂他的音乐。

我看着他墨一般的长发披在身后,舞台上只有一束光照耀在他的身上,他的心里眼里仿佛只有手中的古琴。

这样的人,会是传言中,那么难以相处的吗。

 

大约是过于清冷的性子,那次表演之后,我再没有遇见过他。

直到,天台上的琴音传来。

我没有勇气走到他的面前去,光明正大的做他的观众,只能在角落,把他指尖的音符收藏,成为我青涩的秘密。

原来,他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天才,每一首新曲,也是从陌生到熟练,原来他并不是无动于衷的冷漠,弹错音节之后,微微露出的耳尖会泛起薄薄的浅红。

他只是固执的追逐完美,才显得不近人情。

 

本以为,他的这些好只有我一个人能够发现,可是,就像是他闯入我的生活那么猝不及防一样,也有人猝不及防的闯入他的生活。

他开始出现在校园的其他地方,一些从前他从来不会踏足的地方,篮球场,工科楼,还有联谊会。

在这些地方,他显得格格不入。

不过,也是在这个时候,他开始和自己的舍友熟悉了起来。

 

说来也十分的凑巧,他和他的舍友们都是一般无二的优秀,毫不夸张的说,一间小小的男寝4013成为了全校女生,最向往的地方。

 

虽然很不想承认,但是那个人,真的手把手,牵着他,把他从孤高的云端,带到了现世的繁华。

那是我们工科的大学长,热情爽朗,英俊高大,这所大学里的大部分学生,无论大事小事,或多或少都被他伸出过援手,他叫孙策,一个念起来就让人摆出微笑唇形的名字。

 

他们的初遇,也在天台。

他在弹琴,仿佛透明的指拂过琴弦,天台那扇小小的门忽然就被打开了,发出了刺耳的“吱呀”声,他的手指一顿,被琴弦勒出一道红痕。

意识到自己似乎做出了打扰的事情,学长不好意思的挠了挠自己短短的发茬,大约是被托尼老师肆意发挥过,学长憨厚的笑脸和青色的头皮,难得的让惯于冷嘲热讽的他竟没有说出刻薄的话语。

他用手掩着唇,侧过身,发出了一声清冽的气音。

我只能看到他四分之一的脸庞,英挺的眉蹙起又很快弯了起来,凤眸微阖,摆出了愉悦的姿态。我只觉得像是白玉做的人忽然有了温度,好看的让人不敢逼视。

学长大约是看呆了,愣愣的不知所措。

不过那样的风景转瞬即逝,很快他又是那个冷冰冰的人。

“啊。。。啊。。。我。。。”学长忽然回过神,涨红了麦色的皮肤,手忙脚乱的解释着:“我不知道,是不是打扰你了,我马上走,马上。。。”

他没有拦住落荒而逃的学长,目送着他差点撞上门框,很快消失在门背后,等到连脚步声都听不到之后,他忽然又笑了起来。

先是天生垂下的唇角止不住的上扬,露出一点点整齐的牙齿,然后是红润起来的苹果肌带出浅浅的法令纹,最后是几乎笑出泪水,晕着薄红的眼尾。

那是我第一次见他如此生动的表情,还有他的笑声,似乎极力压抑着又实在是无法克制。

他的笑和那天破开云层的阳光一起,镌刻在我的记忆里。

后来,学长成了天台的一员,一天不落的来报道,也不做什么,就是静静地听他弹琴,他开始收拾,学长便也起身准备离开。

如此近乎一个月,他终于在弹琴的时候第一次分心。

“你跟着我做什么。”琴声戛然而止,他盯着学长的眼睛。

学长的头发在这些日子里长了出来,自然生长成狂放不羁的样子,就和喜爱学长的那些人说的一样,帅气又有型。

“我。。。我。。。喜欢听你弹琴。”学长又是那一副不知所措的样子,和平日里的侃侃而谈全然相反,“我。。。我不打扰你。。。”

他不再询问,又低头弹奏手中的古琴,也不赶学长离开,像是默认了一般。

我忽然意识到,我来到这个天台的意义已经没有了,学长做到了我想做的却无法完成的事。

 

不去天台以后,我的生活就像是缺失了什么,要好的闺蜜笑着调侃像是失恋了,我无奈的摇了摇头,顶多是失败的暗恋。

只是我彻底变成了他的小粉丝,不遗余力的向周围安利他的好。

女孩们摇头晃脑的认证他大约是学校里最好看的,却又叽叽喳喳的说着他的古怪性格。

“只有足够热情的人,才能一次次去靠近他吧。”

女孩们点点头,附和着。

她们又七嘴八舌的说起他的一个室友,说室友脾气好,成绩优异,好接近多了,如果他也能这样,想必追求他的人会更多。

我在心里摇头,若不是他一层层冷硬的外壳,进入他柔软内心又怎么会如此珍贵又。。。让人嫉妒。

 

渐渐地,他的名字在女孩们口中传唱的多了起来,她们议论着,今日在哪遇到了学长和他,明日他和学长又一定会出现在哪里。

她们说他微笑的样子就像是丘比特的神箭,可是原本被看做小太阳的学长却像是巨龙一样,阻拦着她们对他的亲近。

我和闺蜜一起去了她们说的那场他必然在的篮球赛。

我知道他并不排斥运动,只是很不喜欢汗津津浑身粘腻的感觉,所以他对集体运动一向敬而远之,可他如今却频繁的出现在篮球场,为了什么,不言而喻。

 

观众席上,他和舍友坐在最好的位置,学长和体育系的王牌分别在两个队伍,进场之前都向他们的位置挥了挥手,他和舍友摆出了如出一辙的温和表情,看的周围的女孩一阵脸红。

两边的队伍都气势高涨,作为各自center的两个人都是抱着必胜的信念,势均力敌,谁也不愿意退让。

形势胶着,观众不免的分作两派各自呐喊了起来。也许是被这样的气氛带动,我看着他的薄唇开合了一下,大约在念学长的名字,室友听见了,揶揄的撞了一下他,他的脸涨红了,连脖颈都泛出血色,再不愿开口。

后来打了平手,室友塞给他一瓶水,拽着他跟那些匆匆冲上场地献殷勤的迷弟迷妹们一起走到运动员身边。

学长和王牌可供挑选的饮料是最多的,种类丰富的像是能开个饮料超市,他们不约而同的都没有拿,等着室友扯着变扭的他,蜗牛一样的过来。

室友把饮料抛给王牌,王牌很自然的接了,室友示意王牌附下身,从衣服里拿出自己的手帕给满脸通红,连肤色都遮不住的王牌擦汗。

他把水塞进学长手里就想溜,被学长一把拽住,说了什么,最后不情不愿的缩进了学长被汗湿的怀抱。

 

再后来,我也彻底死心,不想自虐般的关注他,他也就渐渐淡出了我的生活。

最后就是同学聚会了,他和学长一起来的,穿着合身的西服,依旧是耀眼的像星辰。听说他和学长过得很好,即使不想承认,但那时我明白,我已经送走了青春中最好的风景。

我有说过他的名字吗?

他叫周瑜,最美,最美的玉。

 

 

 

BE预警-----------------------------------

其实这才是我一开始想好的结局。

 

本以为他和学长会一直一直走下去,后来,我收到了请帖。

他们一起结婚了,打听了之后,原来娶了一家的姐妹。

我哭笑不得,这算是哪怕不能成为相守一生的伴侣,也要成为家人的意思吗。

爱情,终究是被现实打败了。

可是,我隐约的又为那两个女孩不值得,婚礼上,她们被父亲牵着走出来的样子美极了,这样好看的女孩们,要把下半生托付在不爱她们的人身上,是多么的可悲。

可是我看到,交换戒指的时候,他看自己未来妻子的眼神真挚又疼惜,学长或许没有他那么浓郁的情感,但是对着自己未来的妻子也是足够的爱护。

我又迷糊了起来,难道他和学长确实只是很好的朋友吗。

婚礼进行到神父宣读誓词,尽管他们的动作很微小,我还是看见了,他悄悄地跟着姐姐一起说了一声我愿意,学长也在妹妹回答我愿意陪在我身边这个男人身边的时候嗫喏了几下嘴唇。

我忽然就释然了,爱最完美的结局是相守一生,但最浪漫的结局是戛然而止。或许爱情已经没有了,但是爱,还在。

评论(2)

热度(27)